淺談《沉月之鑰》之各種CP(第一部)






  我想應該很少作家會像水泉一樣拼命寫自己作品的同人文吧?如果讀者是腐女當然受惠良多XD,不過這也讓我忍不住想討論一下沉月之鑰的各種CP。



  當然配對的可能性是無限的,我就挑幾個成功率比較高的來說。雖然主要評論耽美向的,不過也會有一般向。



  (1)月范:在故事剛開始角色還沒那麼多時,想必大家都以為這才是王道CP,畢竟月退很黏范統,范統對月退也很有好感的樣子。



  不過後來我發現,月退和范統其實不太合拍。月退的個性看似溫和,其實精神並不穩定,顯然是需要人看顧的,而范統絕對不是擅長照顧人的一方。



  尤其月退到故事後期,軟弱頹廢的本性逐漸暴露,從正文就看得出范統對月退已經開始招架不住……當然他們還是有可能湊成一對,只是我對他們的未來不太樂觀……(連水泉大都不再寫他們的同人了)



  (2)珞范:雖然水泉大從沒寫過,但我認為這個配對的成功率其實很高。前期珞侍的臉皮薄比較困難,但後期進化成腹黑國主的他,要將遲鈍的范統玩弄於掌間簡直是輕而易舉……



  (3)噗范:一旦配對成功就會很萌的CP,雖然阿噗很傲嬌,但廢材的范統有時意外的有積極的一面。如果他主動採取攻勢,再加上武器對主人唯命是從的天性,這對CP的成功率其實不低!(唯一的障礙是沉月的超級兄控,如果被她發現可能又會大暴走讓世界毀滅)



  (4)那范:那個……這個……雖然水泉大已經寫過幾次這個配對,但我還是完全無法想像這兩個人在一起的畫面啊!可以說光是那爾西喜歡上范統就讓我覺得他OOC了!根本不科學啊!這是筆者少數無法接受的CP……



  (6)暉范:終於來到實至名歸的王道CP了!不得不說范統和暉侍的相性真的很好,迷糊又大而化之的范統和體貼入微但細膩脆弱的暉侍非常合得來,也難怪水泉大寫這個配對的數量最多。



  當然,因為倆人都有消極屬性,不小心真的會像一些同人本而掰掰。不管如何,范統和暉侍確實是最適合的配對。



  (7)伊范:水泉大從來沒寫過,我也相信未來不可能會出現的配對。伊耶很好懂,他喜惡分明,欣賞強大有能力的人、厭惡浮誇虛有其表的人。而范統,大家都知道,他是……飯桶。所以這對就杯具了~(茶)



  (8)月那(我堅持,那爾西對月退肯定攻不起來,所以他絕對是受!):可以說正文裡唯一相愛相殺的一對(萌!)。月退對那爾西的重視其實一點都不比對范統來得少,然而若說范統之於他就像陽光,那麼那爾西就是一道猙獰的疤,看著可憎,硬是撕下來卻是刺骨椎心的疼。



  我曾經看過這段話:「他以前是一張四條腿的桌子,一個人就可以站得四平八穩,但是那人削了他小半塊腿腳,拿了塊磚頭墊著。開始他嫌醜,既恨又憎惡,等到對方抽掉了,他才發現他放不穩了,他是跛著的、搖的。」



  誰是那張再也無法獨立站穩的桌子、誰是那塊醜陋的磚塊,不言而喻。



  水泉大沒有寫這個CP其實很可惜,讓我寫,我肯定寫不出他們之間糾葛纏繞、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情絲。想割捨卻無法放下、想原諒卻無法忘懷,最後他們只好以虛假的面具尷尬的面對彼此。



  我覺得,這個配對才是沉月之鑰最具發展性的CP(雖然也是最難寫好的),卻不太受到矚目,真是可惜了。



  (9)月暉(我覺得暉侍應該沒膽當上面的,所以還是受!):正文幾乎沒提到月退和暉侍的相處如何,我印象中只有月退對暉侍的觀感不太好而已(畢竟是因為人家才害月退被那爾西殺掉的)。



  不過仔細想想,兩人其實有不少相似之處,例如缺乏安全感、最重視的人都是范統和那爾西等等。而且擅長照顧人的暉侍,能經常提醒常識不足的月退,這樣一來一往、同病相憐之下,說不定會有新的情感在他們之間萌芽?只是,筆者也很難想像他們會怎麼相處就是……



  (10)伊月:所有配對中我覺得最能帶給月退幸福的(雖然他們不會是最適合的)。作風強勢的伊耶很適合總是逃避不願面對的月退,他積極向前邁步的姿態,應該能稍微啟發月退、給予他向光明面看齊的動力吧?



  (11)月炎:終於提到第一個一般向了!不過他們……雖然可以說比戀人還親密啦,不過正文也寫得很清楚,他們是不可能有在這之上的感情了。



  我稍微可以理解,雖然天羅炎和伊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(例如剛強、堅定且絕不示弱),然而如果有天他們重視的人陷於無法自拔的黑暗中,伊耶會選擇或揍或踹反正就是硬要把人給拖出來,天羅炎卻會毫不猶豫地選擇與他一起沉淪。



  這和武器要與主人同進退的使命有很大的關係,但也因為如此,我認為天羅炎並不適合月退,因為月退需要在自己做錯事時會搧他一巴掌的人,而非總是無條件縱容他。



  否則依月退說難聽點就是爛泥扶不上牆的個性,很容易就這樣一蹶不振、只能無止盡的墮落下去(從他現在當皇帝卻這麼怠惰失職就看得出來,其實月退現在就差個會搧自己一巴掌的人,伊耶哥哥揍人的力道不夠啊!)。



  (12)月硃:這個……硃砂還有提起的必要嗎?從他/她這麼努力追求月退卻失敗,就看得出他們之間是沒可能了,更何況硃砂也說月退在後期當皇帝的表現太讓他失望(而且還不能繁衍後代XD),總之這個CP算正式吹了。



  前面我也說了,積極主動的人是比較適合月退(事實上正文讓我差點以為硃砂要攻略成功了),但硃砂的「喜歡」明顯比較自我,可以說比起月退、更以自己的幸福為優先考量。而像這樣的人,當然不適合個性脆弱、渴望被喜歡的人重視的月退了。



  (13)伊雅:在伊耶剛登場、戲份還沒這麼多時,我自然而然把他和最常跟在他身邊的雅梅蝶配在一起。等我終於搞清楚雅梅蝶跟蹤狂的變態本性後,我就知道和他成為朋友已經是伊耶的極限,在這之上是沒可能了……



  可以說,雅梅蝶和伊耶的相性本來就很差,能成為朋友就是奇蹟了(伊耶要不是欠了多管閒事的雅梅蝶很多人情,恐怕根本不想和他有任何牽扯。仔細想想在伊耶身邊的人,除了那爾西以外都和他很合不來)。



  (14)伊那:沉月的第二對王道CP!他們彼此都有吸引對方的特質,在正文雖然沒有曖昧成分卻也表現出這一點(當那爾西被奧吉薩指出想和鬼牌劍衛做朋友時,他居然只是沉默沒有出口反駁耶!)。



  性格極端、既要強卻又自暴自棄的那爾西,曾說過羨慕鬼牌劍衛直來直往的個性以及強大的實力(雖然最後還默默補了句「就像他嘴上不說、卻羨慕我的身高」XD)。而伊耶的周遭環繞這麼多怠惰不求上進的廢物(月退、雅梅蝶、月璧柔等等),只有那爾西是他比較看得上眼的。各方面來看這個配對成功率是很高的(兩人都不是扭捏或喜歡逃避的人)。



  (15)伊暉:同樣是水泉大寫過,但試閱還沒到感情戲就沒了的配對……(然後又是暉侍暗戀范統!水泉大你就這麼想把暉侍和范統配在一起嗎!)



  雖然暉侍油腔滑舌又有些輕浮,但他和個性認真、總是勇往直前的伊耶意外登對。只要把握住暉侍消極和逆來順受的屬性,伊耶要想攻略他也並非不可能!(事實上這是我目前最萌的CP!)



  (16)奧那:因為水泉在同人文有稍微提到,我才猛然驚覺奧吉薩對那爾西說不定有那麼一點情愫存在──縱使也只能到此為止。



  奧吉薩這個人戲份太少了,我根本看不懂他,只覺得他個性挺妙的。看似效忠於那爾西、卻又並非完全的臣服,只是帶著一些憐憫、一些好奇,與一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感,讓他選擇默默佇立在那爾西身後,不去改變、也不認為有改變彼此關係的必要。



  (17)暉那:說實話,在正文他們雖然把對方都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置,實際上卻不常待在一起……暉侍太會逃避了啦!因為對那爾西很愧疚,就乾脆不要出現在他面前……你這算什麼補償方法啦!



  那爾西的性格雖然比較強勢,卻因為覺得虧欠暉侍太多,讓他只要知道人還安好,與其說無所謂、倒不如說因為認為無法強求更多,因此也不會主動找他(兩兄弟都很麻煩……)。



  從以上的論點就能明白,這一對的成功率──很低,難以超過兄弟愛了。兩人都不是遇到真愛會主動出擊的類型,更何況對方還是自己的兄弟。



  (18)綾櫻音:正文中最複雜的三角關係……雖然很明顯,女王並不是真的愛上音侍,開朗樂觀、什麼都沒在想的音侍比較像安定劑之類的存在;而綾侍因為和她太親密了,親密到心裡想什麼(包括醜惡黑暗的念頭)都會被他知道,所以就這樣悲劇了。



  就像水泉大寫的一樣,他們三個註定不會有什麼好結局,因為他們其實也不曾開始過什麼,自然也談不上什麼錯過、什麼結束。



  (19)音綾:唯一和音侍若有情感方面的糾葛有成功可能的配對,畢竟綾侍已經是音侍最重要的人了(雖然是莫名其妙的「好兄弟」),只要綾侍對音侍有點意思,音侍就是想跑也不可能跑得掉XD。



  其實就算說他們現在在交往,相信也不會有人說什麼……



  (20)音柔:本來不想提,最後還是覺得講一下好了。正文中唯一有正式交往的配對,雖然璧柔在自述說是真的喜歡音侍(的臉),但她是個膚淺的女人,所以可信度不高(個人偏見),更何況她在正文已經搶不過綾侍了。



  而且音侍的腦袋是無法了解「戀愛」這麼複雜的情感的,對璧柔只覺得是「啊是個願意聽我說話的好女孩!」,在這之上肯定就沒了,所以他們吹掉的未來其實指日可待(快吹掉吧快吹掉吧!)。



  (21)音暉:感覺很有希望卻差臨門一腳的配對(咦)。主要的障礙還是音侍對感情的遲鈍(綾侍妨礙的可能性也很大),而且依暉侍無比消極的個性,就算他真的對音侍有意思,到頭來也只會當作什麼也不知道,選擇繼續當音侍的好朋友(話說暉侍其實真的很喜歡音侍耶,如果這個配對成功了一定很萌的說)。



  結論,果然能收服音侍的只有綾侍大人……



  (22)違珞:成功率高得難以想像的配對,畢竟他們一個是喜歡可愛東西的傲嬌、一個是有可愛外表的腹黑,相性非常合得來……但因為我對這兩人都無感,所以就這樣。



  (2015.08)



  後記:

  寫這篇文章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,那時沉月之鑰的第一部和卷外才剛完結,第二部也還沒消息。我一時興起,就寫了這麼亂七八糟的東西XD。



  當第二部真的出書之後,我心裡那個激動啊!終於可以再看到可愛的伊耶哥哥了!(被砍)



  可是……從水泉大說她萌上范統之後的沉月之鑰,我覺得沒那麼好看了……雖然范統本來就是主角,他戲份很多是應該的,可是我總覺得他個性變得越來越矯情了。



  我知道范統的人氣超高,可是──我真的不萌范統啊!而且我本來就很討厭主角光環這種東西,從月退、珞侍、暉侍、噗哈哈哈到現在的金侍,我完全搞不懂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喜歡范統啊!別跟我說也有角色討厭范統啦所以他沒有主角光環這一套啦!



  我現在看沉月之鑰真的是為了伊耶和那爾西,每次范統登場時我都很想跳過劇情……(好壞)



  不過,沉月之鑰本來就是很慢熱的故事,我相信劇情越到後面會越精彩的!現在,我也只能祈禱……讓伊耶哥哥的出場戲份增加吧!伊耶哥哥萬歲!



  好啦,言歸正傳,因為是那麼久以前寫的文章了,所以在第二部的人際關係又產生變動的情況下,有些內容是不合時的。等第二部也完結後,我大概會再寫一篇類似的文章吧!就請大家……盡情期待了?



  (2017.11)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手遊】四目神

【沉月之鑰】(伊修那)沉月學園:兄弟戰爭<一>